2013-06-14

粉圓做法

粉圓

做法
1.地瓜粉(tropica starch or sweat potato starch)加水,我都隨意加,等到變成團塊,但不是泥狀時,過0.2公分的篩子(我用蔬果瀝水盆,找直徑差不多的就可以了),如果有結塊就把它壓碎直到可以通過篩子,這是粉圓的心。這個步驟的份量不要太多,不然之後加水加粉之後會變得很沈重,不過這個問題好解決,分兩批攪就好了。

2.過完篩子的粉圓心,放進大鋼盆裡(我用mixing bowl),手指張開,然後順著盆邊攪拌,約50下。

3.用霧狀噴水器噴水,一般噴水器不夠霧狀,我用的是美髮專用店賣的噴霧器。噴到表面微溼,就灑一點粉,然後攪拌約50下。再噴水,然後灑粉,再攪拌。

4.反覆進行噴水灑粉的動作直到粉圓大到你要的尺寸,大約半小時。

5.過0.8公分的篩子,也可以用不同尺寸的篩子。我用不鏽鋼蒸鍋,它的洞大小剛好。

6.煮粉圓,剛做好的粉圓比較快熟,0.6公分的煮十分鐘之後熄火加蓋
燜十分鐘剛剛好。0.8公分的煮15分鐘之後熄火加蓋燜15分鐘。如果粉圓乾了或是放冰箱一陣子,就必須煮久一點。煮的水,阿基師說一杯粉圓十二杯水,我沒有用那麼多,大約一杯粉圓五杯水也是可以的。

7.粉圓要當天煮當天吃,隔天會變硬不好吃。我是放在蛋糕模裡乾燥一晚,然後塑膠袋分裝每次食用量冷凍。過篩後,不夠大的粉圓一樣冷凍,之後要做粉圓或作其他用途都可以,要當地瓜粉用的話,就壓碎它。

附註(非常多):

我第一次只有用樹薯(Tropica)澱粉,第二次混了一點地瓜粉(Sweet potato),口感更Q,但相對就比較硬,可以根據個人喜好調整配方。

粉不要一次加太多,加太多會過乾,粉圓就會崩潰回到粉狀。

水不要一次加太多,粉圓會黏成一大塊,然後前功盡棄。

其實不會太難,我第一次因為不知道要邊攪邊加水加粉,所以弄了很久,第二次因為貪心,一下加太多水跟粉,所以經歷了團塊階段跟崩潰階段。


攪拌不需要注意方向什麼的,但是建議用手直接攪,我剛開始用手套,無法感覺粉圓乾或溼,加水加粉,其實要靠手跟粉圓接觸的感覺決定。粉圓相當脆弱,太用力壓就會粉身碎骨,所以力道要適中。

其實做芋圓跟地瓜圓簡單多了,而且口感差不多,沒有一樣要粉圓的話,其實做芋圓地瓜圓就好了。不過我們家挑嘴兒,只鍾愛粉圓。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